Monday, January 23, 2012

5. 仗義執言 - 董驃

大家好﹐ 已經有兩個星期沒有寫網誌了﹐ 藉著今天是大年初一﹐ 在完成工作之後﹐ 寫一寫這個網誌。


最近經常在Youtube上看懷舊節目。坦白說﹐ 在1980年代的節目實在是很有水準的。雖然我現在很少看現在的電視節目﹐ 但我深信一樣有它的魅力的。

賽馬 - 一個充滿刺激的娛樂﹐ 一直都是廣大市民看的。也有不少市民喜歡賭馬以攢取外快﹐ 雖然賽馬的獎金是很豐富﹐ 但是要中獎的機會實在是很微。其實我覺得看賽馬就已經足夠了﹐ 因為賭博是不良的嗜好﹐ 而且會培養成不良的習慣。所謂小賭怡情﹐ 大賭亂性﹐ 許多人為了巨額獎金﹐ 不惜把全副身家也賭去﹐ 甚至連自己的家人以至性命也不顧。其實可以說﹐ 得到那麼多錢真的好的嗎? 有錢真的會給我們快樂嗎? 我覺得不然。

好了﹐ 說了這麼多﹐ 大家都很想知道為何今天我會講賽馬呢? 其實我只不過是介紹一位我很敬重的人, 雖然我不認識他﹐ 但是從電影﹐ 電視劇和賽馬節目裡面都見過他。他說話鏗鏘有力, 說話很快﹐ 但是咬字清晰。他自少就已經跟馬匹已經結下不解之緣。大家猜猜他是誰? 沒錯﹐ 他就是人稱驃的董驃(1933-2006)先生。


風靡馬迷的講馬鐵三角: 卡洛斯﹐ 熊良錫和董驃 
(照片由澳門賽馬會和新浪網提供)


說起董驃﹐ 許多人就會想起亞洲電視的賽馬節目﹐ 以及曾經跟董驃合作過許多次的評馬員卡洛斯先生和熊良錫先生。的確他們評述賽馬的時候﹐ 真是生動有趣。再加上董驃敢說敢為﹐ 因此深受馬迷們愛戴。

董驃於1933年3月30日香港島渣甸山的怡和馬房(前稱渣甸馬房)出世。他從小便跟馬匹一起成長,8歲開始騎馬,13歲便跟父親學習練馬。由於董驃生於練馬世家﹐ 所以他對馬匹的脾性﹐ 騎術和馬房的知識都非常豐富。也因為這樣﹐ 董驃以第一名的優異成績畢業於戰後英皇御准香港賽馬會首屆騎馬人訓練班。在1950年代董驃同時成為師到新加坡英國等地出賽的首位香港職業騎師,三戰一捷。
1967年麗的電視亞洲電視前身)開始轉播賽馬,董驃被招攬作馬評人。中間除有兩年因麗的改播回力球外,董驃一直留在麗的電視主持賽馬,特別是夜間的「賽馬結果」節目。到1982年麗的電視改成亞洲電視後,依然如故。

正因為董驃對馬匹及馬圈認識廣博,而又風趣幽默、口才了得,加上經常以辛辣言詞批評騎師以至香港賽馬會,因而深受馬迷歡迎,甚至吸引部分根本不熱衷賭馬的觀眾。記得﹐ 1998年﹐ 香港的馬壇發生了一件轟動的事﹐ 而令香港賽馬會矇上污點。那一年﹐練馬師夏志信因為口出狂言大罵「中國人是狗」,董驃便挺身而出指責賽馬會高層不對夏志信的言論有所行動,而不了了之。

而1997年﹐ 當亞洲電視喪失賽馬播映權,董驃即刻光火大罵賽馬會搞得一塌糊塗。他更曾言賽馬對香港社會安定有助。因為他記得在1967年馬季開鑼的時候,街上的土製菠蘿(手榴彈)突然少了,令人疑慮的反而是操控這賭局的人。

而在麗的停播賽馬兩年間,董驃主要為香港電台主持賽馬節目,亦一度令香港電台的收聽率大幅上升。而在1997年,當亞洲電視失去賽馬轉播權之後,董驃便在同年9月獲澳門賽馬會獲發練馬師牌照,正式成為練馬師,其馬房的鎮倉寶「仗義執言」更破盡港澳紀錄,一季內奪得七捷,並成為1997-1998年度馬匹最佳表現獎第一名。首季驃叔更贏了64場頭馬,使他成為澳門史上第一位首季獲發練馬師牌照便奪得冠軍練馬師榮銜之人。

2000年在澳門重組「講馬鐵三角」,與卡洛斯及熊良錫再度攜手在螢幕前講馬,2001年期間在商業電台主持驃叔共敘9302003年7月宣佈放棄澳門練馬師牌照並辭去評馬人職位。2003年至2004年董驃在香港電台主持一季賽馬節目吸引了不少本來收聽商業一台的聽眾轉聽,至2005年因身體欠佳被迫終止主持節目。並在2006年2月23日去世長辭﹐ 終年72歲。

雖然董驃已經離開了我們﹐ 但是他對賽馬作出很大的貢獻。董驃除了對馬有深厚的認識之外﹐ 對電影和戲劇都有相當的認識。相信大家都會記得董驃在麗的/亞洲電視裡面演過許多電視劇。同時他在銀幕上都有很出色的演出。尤其在《警察故事》系列飾演角色驃叔最深入民心。也因為這樣﹐ 他在台前幕後都被人專稱為驃叔。

董驃先生的風采﹐ 實在令我們懷念。他的經典金句「我係董驃,你唔係;我講馬,你要聽」更加是深入民心。他的敬業樂業精神﹐ 實在是很值得後輩學習的。

好吧﹐ 今次就寫這麼多。下次有機會再跟大家交流。主佑! 共祝各位新年快樂﹐ 身體健康﹐ 主寵日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