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4, 2012

4. 丁丁歷險記 (電影版) [Adventures of Tintin]

大家好﹐ 今天終於再次寫網誌。首先﹐ 在這裡共祝各位新年快樂。


在昨天﹐ 我跟媽媽和弟弟到Chatswood的Westfield Shopping Centre的頂層看電影。今次看的是我從少就已經喜歡看的連環畫丁丁歷險記 (Adventures of Tintin)的劇場版 - 丁丁歷險記:獨角獸號的秘密 (The Adventures of Tintin)。而創作這個系列的幕後英雄﹐ 就是已故的比利時漫畫大師艾爾吉(Hergé)先生 (1907-1983)。


艾爾吉先生自1929年起就發表了丁丁第一個故事﹐ 那就是丁丁在蘇聯 (Tintin au Pays des Soviets / Tintin in Soviet)。而漫畫本則在1930年出版。故事講述丁丁作為一名報社記者被派往蘇聯,但他即時被蘇聯敵視,並且試圖殺害。在故事當中,丁丁進行了大量揭露共產主義真相的調查採訪,如揭示「波特金」工廠的真相,共產黨統治下的選舉等等。最終丁丁平安的回到了布魯塞爾,並受到了英雄般的歡迎。順帶一提﹐ 這是丁丁歷險記系列裡面唯一未有以彩色重版的漫畫冊。雖然此書在1981重版﹐ 但是由於因為充滿反共色彩﹐ 所以一直未有在中國大陸及香港翻譯出版。


自出版了第一本漫畫冊後﹐ 艾爾吉先生先後出版了22本丁丁歷險的畫冊。而最後一本為丁丁與字母藝術 (Tintin et l'alph-art / Tintin and Alph-Art )﹐ 故事的主要題材是現代派藝術。但艾爾吉先生在執筆這部作品途中的1983年不幸逝世。導致這部作品成為了一部未完成的作品。


其實丁丁歷險記除了發行漫畫本外﹐ 還有動畫版本。雖然動畫版本已經看過不少﹐ 但今次的電影跟以往的有很大分別。


首先﹐ 今次所有的動畫全部都是立體的 (3D), 由於因為高清的關係﹐ 所以人物的像真度相當高。坦白說﹐ 我還以為是一大群演員化了妝才演的呢! 再加上立體效果﹐ 所以我們要戴上立體眼鏡 (3D Glasses)。坦白說﹐ 我其實是很害怕看立體電影的﹐ 因為記得有一次看的時候﹐ 看了不夠五分鐘﹐ 就已經覺得頭暈﹐ 並即時走到洗手間嘔吐起來。這次我其實也頗擔心的﹐ 不過不知道為何﹐ 今次看足全場﹐ 並沒有頭暈嘔吐的跡象﹐ 只是覺得眼鏡很累而已。我覺得是天主醫治了我, 所以我才能看立體電影﹐ 感謝天主。:)


說回故事本身吧﹐ 其實今次這部電影是集合了獨角獸號的秘密 (Le Secret de la Licorne The Secret of the Unicorn )》﹐《紅色拉克姆的寶藏 (Le Trésor de Rackham le Rouge / Red Rackham's Treasure )》和《金鉗螃蟹販毒集團   (Le Crabe aux pinces d'or / The Crab with the Golden Claws) 》的情節。故事講述丁丁(Tintin)意外從買來的一個帆船模型裡得到哈達克家族(Haddock)的寶藏線索,卻遭到大反派薩卡林(Ivan Ivanovitch Sakharine)及其手下艾倫 (Allan Thompson)的追殺。逃亡過程中,丁丁遇到了被囚禁的酒鬼哈達克船長(Captain Archibald Haddock),兩人轉戰摩洛哥聯手擊敗薩卡林並最終找到了寶藏的具體位置。


看完電影之後﹐ 我覺得這部電影比我之前看的Horrible Bosses 邊個波士唔抵死》還要好。後者是在九月的時候老闆請我們看的電影﹐ 屬於胡鬧戲劇。不過看丁丁怎樣用智慧破迷團總好過看人怎樣用智慧去害人...抱歉﹐ 我好像離題了...哈哈。


今次看電影﹐ 當然買了些紀念品。其實許多時候電影院在新電影上映時都會推出紀念品套餐(有爆谷﹐ 汽水和紀念品)﹐ 幸好我也買了一個。到時會在Facebook上跟大家公諸同好。


好吧﹐ 今次就寫到這裡吧。下次再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